2014年哈妹的电台采访翻译

这个是2014年10月末哈妹接受塞尔电台的采访,油管上有人做了英文字幕,所以强迫症发作就翻译了一下,还挺长。如今看四年前说的那些话,会有很多感慨。基本是全的,除了个别车轱辘话或极少部分出于个人喜好偷懒不翻了。

惯例有提到Cris,然而哈妹非常冷静(。

主持人有好几个,换着问的,就不特意标注了。

(-之前主持人提问没录全,大意是问是否儿皇梦)

我一直梦想加入皇马,从当我还是个孩子,开始学踢球,就一直希望来到这里。然后,嗯,我现在来啦,希望可以在这里踢好多年。

--你总是抱着这个梦想吗?

是的,我从四五岁起就有这个梦,现在到了这里,我就会战斗到底,证明自己能长久立足。

--你很有自信梦想终会成真?

我知道自己有这个天赋,但踢足球,你还需要运气才行。有很多有天赋的运动员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没能做到,但我很确定自己可以。

--你能想象这个画面吗?现在有好多孩子正躺在床上听着你的电台采访,而他们睡着以后,会做着与曾经的你同样的梦。让梦想变为现实到底需要做什么?

总的来说首先需要有清晰的目标,然后竭尽全力去完成目标。有了目标和信念,追逐梦想就会更容易。

--你的童年不算轻松,父亲离开了,只有你和母亲相依为命。你还记得那时的生活吗,那时候你才3岁。

嗯,我3岁,跟妈妈在一起,她总是保护我陪伴我,是我的楷模。

(中间播了段广告回来)

--听众朋友们,此刻我想为大家介绍一下皇马的10号哈梅斯,他应该是觉得有点热了,因为他正在脱外套。长着baby face的哈梅斯童年时有一个十分大众的梦想,为皇马踢球,现在梦想成真了。

--哈梅斯如今是西甲联赛最大的惊喜之一,对于马德里主义者而言尤为如此。但他身上仍有重重谜团环绕,人们想知道更多。事实上,他从来这儿至今还没说太多话。他穿着一件有兜帽的深色运动衫,录音室的灯光让他出了点汗,里面穿着黑色短袖polo衫,底下是条舒适宽松的裤子。

--在此必须强调的是,他的名字不是詹姆斯,是哈梅斯,你的母亲肯定也希望你被这么喊。

在哥伦比亚发音就是哈梅斯。

--是啊,但人们一看到这个名字自然而然就会念成詹姆斯。

国际上是这样,但哥伦比亚不是,我一直希望人们能念正确。 

--一个三岁的孩子没有了父亲,对你而言是否很艰难?你什么时候意识到他不会再回来了?

五六岁吧,不过我很幸运,我有一个很伟大的继父Juanca,他对我很好,让我学踢球。五岁还是六岁时他带我去了足球学校,感觉我很有天赋和潜力,就说“这孩子肯定得踢球”。

--一般来说小孩子对继父会比较抗拒。

对啊,不过毕竟我才三岁。

--你很快就能和他亲近起来吗?

我们一直到现在都很亲密,他对我来说就是父亲了。

--他叫Juanca?

Juan Carlos。

--他的职业是什么呢?

电脑相关的。

--所以这也是你学习计算机的原因?

对,两年前学的,但是……我要花很多时间去训练和比赛,就没有时间学了。但我还想重新学。

--你是怎么开始踢足球的?Juanca对你母亲说“这孩子是个好苗子,我要带他去训练”?

他带我去的是针对7-11岁孩子的学校,他认为我踢得很好,脚上触感很不错。

--足球是不是占有了你很多的学习时间?

是的。

-但你成绩挺不错的。

(笑)不不,我觉得不好,我能考及格但不是那种优等生,就只是努力及格。

--你妈妈怎么看?会不会责备你父亲让你花太多时间在足球上了?

不会,他们并不要求我成绩拔尖,只要努力了能考过就行。我的热情在踢球上,他们都知道,所以他们鼓励我在踢球方面成为最优秀的那个,也是因为我有这个能力。

--你出生在跟委内瑞拉边境交界的库库塔,但很快就离开了?

在我七个月大或者一岁的时候。

--搬去了……伊瓦圭?

伊瓦格(纠正)

--伊瓦格在西边,距离波哥大150公里。

离首都更近些。

--在那儿生活得怎么样?

我4-7岁住在那儿,之后又搬走了。我对伊瓦格感情挺深的,因为算是在那里长大,现在也还有亲人住在那儿。

--据说你9岁时的偶像是巴尔德拉马。

当然了,他是全哥伦比亚人的偶像吧。

--他那时候在巴拉多利德踢球吗?(注:巴拉多利德2018年刚重返西甲)

不,那是之前的事了。

--等到12岁你就在托利马青训队了。

多少岁?

--12岁,难道不是?

不是,12岁我都离开托利马了。我7-11岁在那儿。

--那你12岁去了哪里?

麦德林的恩维加多队。

--你在恩维加多赢得了小马驹杯?(注:哥伦比亚最高级别的青年赛事)

不,小马驹要早一点。是在麦德林踢的小马驹比赛,然后恩维加多队想让我加入,我就去了。

--恩维加多离伊瓦格200公里。那时候你就已经是个皇马球迷了吗?

已经是了。皇马那时候有齐达内、大罗,有好多球星,我是皇马球迷。

--2005年,你在14岁时作为职业球员完成了首秀。

我12岁到了恩维加多,一年半的时间在二线队里,也就是青训,13岁时教练就让我跟他去和成年队一起训练了。

--等于是哥伦比亚乙级联赛的职业球员。

不不不,是甲级的。

--哎呀甲级的?你才13?

对,13岁7个月,跟成年队员们住一起了。

--你不害怕吗?

肯定怕,但我很有本领,我知道自己会学得很快的,事实也就是这样,14岁开始正式踢球了。

--那是2005年,你就跟可能有30岁的人在场上对抗?

嗯,他们都有好多年经验了。

--你这就不是个好榜样了哈,14岁的小朋友们现在估计都在告诉妈妈,他们想变成哈梅斯,哈梅斯14岁就在甲级球队踢球了,他们该闹着要退学了。

在哥伦比亚是有挺多小朋友15、16岁就踢职业了。西班牙不多吗?

--不多。你跟30几岁的人踢球,肯定害怕吧?

但我很机灵的,我只要触球然后跑就行了。

--你看见壮汉们朝你这边来,会把球传走。

我会带着球跑开,不让他们捉到我。如果靠我跟他们对抗,很可能会丢球,所以我得机灵点儿。

--你妈妈每场比赛都来看吗?

都来。

--那时候妹妹已经出生了吗?

嗯,妹妹1998年生的。

--16岁你去阿根廷的班菲尔德了。他们衣服挺像贝蒂斯的。

嗯,白色和绿色的。

--你一个人去的吧?

一开始是试训,他们可以决定买不买。

--班菲尔德离布宜诺斯艾利斯14公里。(……对不起为什么主持人这么喜欢计算两地距离啊)

对,很近。班菲尔德更靠近郊区。我在那里待到18。

--你跟谁一起住?

刚开始的时候自己住公寓,四个月后继父过来陪我。

--那一定是很艰难的四个月吧?

是的,有时候我会哭,因为那时候实在太小了,一个人在一个陌生的国家。

--还是个孩子,却要像大人一样生活。

我觉得自己从13岁就一直跟成人打交道,这让我成熟得很快。

--两年后班菲尔德历史上首次夺得联赛冠军。

我亲身经历了。班菲尔德是个小地方,但最后拿到了建队113年来第一个冠军,这会被永远铭记。

--那时候你18岁,已经在场上面对巴勒莫、里克尔梅这样的球员了。

我还跟阿尔梅达踢过……还有……加拉多……

--他们那些队的球场总是观众爆满吧?

(吁气)是的,当地人对足球极度狂热,让人难以想象。

--你也在博卡青年队的糖果盒踢过了,那年你们输了博卡,但最后还是联赛夺冠了。

我们很努力去踢了,那是个难忘的时刻。

--18岁,男孩就成人了。当你回哥伦比亚的时候,能感觉到自己很有名气了吗?

能了,但真正再有点名气是2010年夏天去了波尔图之后。

--你怕孤独吗?

我讨厌孤独,我总想跟朋友或亲戚们在一块儿。我喜欢跟人聚在一起。

--但名气也能让人喘不过气。

外出去公共场合的时候是这样,但我必须习惯,这就是我选择的生活。

--那个时期的波尔图阵容惊人。比如法尔考……

法尔考、瓜林、“洋葱”罗德里格斯、马里亚诺冈萨雷斯、卢乔……有很多伟大的球员。

--在波尔图没有特别大的压力。

哦不,绝对有的。

--来自球迷的?

是的,我自己就看得见,比如我们场上已经踢了3比0或者4比0,没有继续再进球,观众就会开始嘘我们。

--我也看见过,有次是波尔图和毕尔巴鄂的比赛。我还跟波尔图教练洛佩特吉谈过,看着有种“嚯,观众在下命令”的感觉。

这是支永远保持求胜心态的球队。俱乐部一直在赢回各种冠军,所以观众也习惯了赢了。对他们来说很正常。

--后来你转会去了摩纳哥。是怎么去的?那时候皇马快踢完欧冠了。你后来是不是还去过里斯本看决赛?

没有,我是去的慕尼黑看皇马踢拜仁。当时正好有一天假,我就去看了。

--你是一个马德里主义者吗?

11岁开始就是了,齐达内、贝克汉姆、卡洛斯都在,我一直支持皇马。

--你去慕尼黑看的那场,皇马赢了,那是场经典的比赛。你是不是还去跟克里斯蒂亚诺拍了张照?

是的。

--他知道你是谁吗?

知道的,我们大概3年前讲过话。

--是通过门德斯?

是啊。

--他把你介绍给克里斯蒂亚诺?

对,大概三四年前认识。慕尼黑那次,我叔叔想跟他合影,那既然我身边的人跟他合影了……我也就来上一张了。这挺正常的。

--他跟你说什么了?

没有,他就是跟我打了招呼,然后祝我巴西世界杯好运。

--你想过自己有天会跟克里斯蒂亚诺一起踢球吗?你当时莫非已经有点动向,感觉有可能去了?

当时他们从大巴上下来,这个画面一直留在我心里,那时候我想的是“我要成为他们中的一员”。他们下车,周围挤满了人,都在喊“罗纳尔多!迪马利亚!拉莫斯!”,然后他们要去酒店。我说,总有一天我会成为其中一员的。现在你看看我(笑)。

--看着呢看着呢。那后来当你坐在大巴上去伯纳乌的时候,你的脑海中会回想起这个画面吗?

一直会的,每次在大巴上我都想得起来。现在重要的就是,我要拼命努力,让自己留下来。


--等世界杯开始,你完完全全地爆发了。对乌拉圭进了两个球,每个人都开始谈论哈梅斯。你是不是从那时起开始意识到自己是个世界范围内的巨星了?

我的梦想就是世界杯上好好表现,结果也确实发展得非常好。

--超出预期的好?

远远超过了我的预期,也超过哥伦比亚国家队本身的预期,我们一直冲进了八强。本来也能走得更远的,但被巴西淘汰了。但这依然是一个梦,我一直想在世界杯这样的比赛中进球。结果挺好的,进了6个。

--有几张你的照片特别有名,在被巴西淘汰后的。这次失利是不是你最大的遗憾?

是的,非常非常遗憾。

--但这份难过也不会持续太久,因为很快你的另一个梦想成真了,就是马德里。谁通知你的?你什么时候知道的这件事?

我想想……我们之间的沟通其实在世界杯之前就开始了。

--门德斯告诉你的吗?

是的,我很冷静。

--再加上克里斯蒂亚诺还发了张你们的合照。

没错,但我还是很冷静,我的注意力主要还是在……

--在世界杯上。

要在世界杯上好好表现,这样才能有希望去更好的球队。我要在比赛中留下印记证明自己。

--世界杯后你成为了大明星,大家开始讨论皇马,你是不是也觉得挺有指望的了?

肯定的了,记得在对乌拉圭的比赛之前,我就得知,差不多八九不离十了。然后,我就进了两个。

--你的意思是“我最好再干点大事,确保万无一失”。

比赛之后,我觉得几乎就定了。

--你都是从门德斯那儿知道的?

是啊,不过我真的一直很冷静,没给自己压力。我把这当做好好表现的动力。

--你到了皇马后,第一个说话的是谁?何塞·安赫尔·桑切斯?

我想想……是的。

--你第一次跟弗洛伦蒂诺说话是什么时候?

个人意义上的话是去签合同的时候。

--之前就只看过照片?

对。

--你觉得他怎么样?

人很好。

--你之前去过伯纳乌吗?

去看过几次比赛。

-跟谁踢的?

应该是两年前皇马和埃尔切的比赛。

--你从波尔图过来看?

我有几天假期,就来马德里了,那时候法尔考已经来这边了。

--听上去感觉你一有空就会搭个飞机来看皇马比赛。

(笑)差不多吧。法尔考在这儿,我们是朋友,我就来看看他。正好皇马有比赛,我当然就要去看了。

--当你第一次进入更衣室,看见自己的画像……你去的时候已经布置好画像了吧?

已经有了。

--你是10号,旁边是9号。

我旁边是卡里姆和贝尔。

--大概你还得跟他们借个香水……你第一次去时跟他们怎么说的?

不,不不……不说什么……

--你也太害羞了。

不是害羞,我只是尊重人家的私人空间。但是我很激动,周围都是这些巨星。

--第一场联赛比赛是对科尔多瓦,你们2比0赢了,但你表现还没有特别好,后来被替换下场。那段时间的比赛里,你一直在被换。每当这种时候你心里什么想法?是不是觉得在这里踢球比想象中来得困难?

也没有,我很理智的,我知道还需要足够的时间来适应。我在每一天的训练中都能感觉到一切在变好,所以很淡定。我知道自己可以达到更高水平,可以做得更多。

--人们总是期待着能看到世界杯上的那个哈梅斯,看到一个不断进球、传球的球员。

我也喜欢进球,我也想打进球门,但我不是进球专业户,我不是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,能一年进60个球。

--但赛季初的比赛中,大家看到的感觉就是哈梅斯已经尽全力了。但问题是皇马输掉了对皇家社会的比赛。

那场比赛很诡异,开场20分钟我们进了两个球,本来应该是完全由我们控制比赛了。

--后来到底发生了什么?

我不知道,真的不知道。找不出理由解释,他们突然就进了个球,然后有了动力,最后他们总共进了4个。

--在圣塞瓦斯蒂安输了球,结果你们在伯纳乌对马竞又输了。那段日子对你们来讲一定非常难熬。

是的,气氛很难熬,因为皇马总是需要赢球。

--然后就产生质疑了。球迷们说“那个哈梅斯真不如迪马利亚”。

正常的。

--你听见别人这么评价,是什么感受?

我不去看也不去听别人的评论。其实也能感受到大家的想法,但这么说也是正常的。我只能保持冷静,努力训练,提高自己的水平。当事情发展到最坏的情况,我只想加倍训练。

--人们批评你防守糟糕,或者说防守得还不够,但后来你有了很大的改变,包括安切洛蒂经常提的牺牲精神。有一次安切洛蒂就坐在你现在坐的这个位子上,他谈了牺牲精神。他跟你聊过什么?

什么时候?

--(笑)那两场比赛后。你们开会的时候,他得指出接下来怎么做。

安切洛蒂很平静,但他告诉我们必须振作,必须带着强烈的求胜心走出去。他很有经验,带过很多伟大的球队,我想他以前也有过类似经验的。你看我们现在,就踢得很好了。

--但是,哈梅斯,你的风格改变了对吧?他是不是让你在球场上做出更多牺牲?

有一点。

--他让你干了更多活儿吧,你是皇马里跑动距离最多的,你知道吗?

……这我不知道。

--好吧,你是跑动最多的之一。

那挺好的。

--是挺好,但你一直是那样吗?如果你妈妈现在给你打电话……顺便问句,她跟你一起住在马德里吗?

不住。

--那假如她给你打电话,你会说“妈妈,那些家伙一直逼我玩命跑,我要疯了”吗?

(笑)我知道我跑得很多,但是我很满意。现在我在最理想的俱乐部里,我很乐意做这件事。

--在波尔图你也是踢右边锋,在哥伦比亚国家队你踢左边锋。

嗯,在波尔图我两边都能踢,从中场往前,我想踢哪儿都行,确切地说是教练想让我怎么踢。

--但是你自己喜欢什么位置?

(纠结了一阵)中场……

--你喜欢现在的位置吗?

很喜欢,因为我离球门更近了。但是我愿意去教练让我去的任何位置。

--我感觉,对马竞的失利唤醒了你们之中的一些东西,那之后你们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。你们踢拉科鲁尼亚的时候就像换了支球队。

我认为我们的球员……是有求胜心态的,他们想一直赢下去,所以踢出7比1,还是8比1。那时起就是个完全不同的皇马了。

--而且每场比赛都狂进球,场均四五个。但真正的试炼是周六对巴萨的那场。你之前紧张吗?你应该对国家德比没有真正的概念,虽然看过比赛。

我是比较理性的人,当然也会有压力,这是意料之中的。但总的来讲还是比较理智,我们踢得很好,每个人都发挥出了最好水平,我一直确信能赢。

--那个周六过得怎么样?从你早晨醒来吃早饭开始,然后上大巴,抵达伯纳乌,听观众欢呼,你有些什么记忆?

非常不可思议。那么多人在迎接我们,我一生都不会忘记。谢天谢地,比赛是向着我们的。

--抵达场馆时最让你印象深刻的是什么?观众?

是观众,他们又喊又跳,发出了很大的声音。

--你在干什么?是边听耳机边看他们还是……

没有,我就是一直看着。

--你旁边坐着谁?

前面坐的是拉莫斯和卡里姆。

--卡里姆这人话不多吧。

话不多。

--跟你一样沉静。

他很沉静的。

--车上有没有播放音乐?

没有,我们都要努力集中精神。

-巴萨1比0领先的时候,你觉不觉得可能要输了?

不不不,完全没有,才开场4分钟呢,仗还有得打。我们这边都这么优秀,可以逆转的。

--中场休息的时候发生了什么?更衣室里怎么样?

我们都很有信心,觉得能赢。我看出来巴萨已经疲劳了。他们暴露出了空当,不够紧张。

--你把这个发现跟谁说了?

我告诉克里斯“他们累了,我们进攻吧,他们有好多空当”。我记得他们有5次机会可以进球,但都没进。

--他怎么回答?

“对对对,就这么干吧”(笑)。

--比赛后你去干什么了?

我回家了。

--你肯定有好多哥伦比亚来的客人。

是的,朋友和家人都在等我,我就直接回家休息了。

--你住哪儿?La Finca?住着应该挺好的?

很开心,那里很安静。

--卡里姆是你的邻居吗?他也住那儿。

嗯,克里斯蒂亚诺、贝尔、托尼克罗斯也都住那儿。

--作为哥伦比亚球员,西班牙的生活怎么样?你的名气有没有带来麻烦?比如要出门买东西的时候。

我不出门买。

--人们会围过来?

对,我还是想呆在安静一点的地方,不管什么时候出门,都会被要求合影和签名。如果要的人多了,就有点累。

--你做这个访谈可不累吧?我们休息一下,广告之后继续。


--现在你看起来放松多了,刚开始还是挺紧张的,就像特别害怕要落到卡瓦霍萨手上一样(注:卡瓦霍萨是皇马新闻官)。我们之前谈到,你不怎么出门购物,因为对别人的拍照请求有求必应,那在西班牙、在马德里生活最让你关心的是什么?如果你妈妈打电话问你在这儿过得怎么样的话。本来这里有过恐怖危机,不过现在都解决了,最近贪污新闻闹得挺大的。你关心这些吗?

我从不看新闻……

--你应该挺有文化的?平时读书吗?

读的,读的,但我主要还是看电影或看比赛。

--卡瓦霍萨是不是告诉你,如果有人问起政治话题,你就说你不看新闻?

(哈哈笑)你要是问西班牙政治那我就完了,我真的不熟。

--那对西班牙的整体情势、生活方式之类的呢?比如加泰问题,你肯定也想知道最后发展成什么样。你应该多少了解一些了?

嗯,知道一点。

--那作为一个外国人的角度,你会不会觉得挺奇怪的?

是的,毕竟在哥伦比亚大家是团结一体的……我们一直是一个完整的国家。

--加泰人有种狂热的地区主义。

是挺明显的,很不一般。

--你周六就要踢格拉纳达了,有没有对哪位球员比较熟?

我认识科尔多瓦、穆里略。

--哦对,他们是哥伦比亚人。

穆里略是我很好的朋友。

--再之后要对阵巴列卡诺,有认识的吗?

也有认识的,莱奥·巴普蒂斯塔奥、马努舒、特拉索拉斯。我对西班牙足球还是挺熟的。

--再后面是对埃瓦尔,但我确定你绝对一个人都不认识。

我认识!

--谁?你知道他们主教练是谁吗?

主教练……我记得是……盖兹卡·加里塔诺。

--加里塔诺,没错,先生,您还真答对了!球员呢?

我认识哈维·拉拉、迪达克·维拉。

--你还把你们那帮人记得挺全的!现在我问问法尔考,他在摩纳哥时跟你是队友,世界杯因为受伤缺阵了。你算是他的挚友了,他对你帮助大不大?

很多很多,我们从波尔图就一直在一块儿。我到波尔图的时候还很小,才18岁,他一直陪我,是非常好的朋友。对他来说错过世界杯真的很痛苦,对于我们这些朋友也是一样的,我们队里缺了一位非常了不起的人。

--你每次进球,我都会观察一下各种细节,我发现你会亲吻小臂,那里有萨罗梅的纹身。她一直跟你待在一起吗?

是的,跟她在一起感觉很奇妙,那么小的一个孩子,能唤起你所有的感情,没有别的比得上的。

--你的左手臂的纹身写的是“向上帝祈祷……”

向上帝祈祷,他将为你加冕。

--你是虔诚的信徒吗?

我是基督教徒,我相信上帝。

--其实我们也是,都有自己的信仰方式。不过你每周日都会做礼拜吗?

有时间都会。

--你周日肯定都很忙,但我相信上帝会理解的。

我认识一个人,从波尔图时期就认识的,他是宗教方面的人,每个月都要来看我。

--是心灵导师那种?

是的。

--现在要问问你跟迪马利亚的比较和竞争。你23岁转会皇马,8000万欧元身价,大家都不停谈论你上场对其他球员造成的影响,你有压力吗?

没有压力,完全没有。他是个很了不起的运动员,在这儿创造过历史,我不觉得有什么压力。我很尊敬他取得的成就,但我觉得自己将来也可以在皇马踢出好成绩。

--你们俩聊过他要离开之类的话题吗?

没有,这些话题都是外界的议论,我们内部不会聊这些,都是外面在比来比去。其实他可以踢右路,那我在后面或前面都行,所以只是媒体在炒话题。

--我还想问问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。我想,你以前从没跟他那个水平的球员踢过,我是指像他那样的人。他现在金球奖提名了,他应该是你心中排第一的金球得主吧。不过我也不确定你是不是认为他世界最佳,毕竟也还有梅西……

噢,克里斯蒂亚诺就是最佳,很明显的,他的进攻非常可怕,是进球机器,不过最重要的是他是个很了不起的人。我觉得这是最关键的,不仅在于他能进球,他还是个很好的人。

--我们说回皇马的比赛吧。我们喜欢你的进球。

那你们要是以后提到我,还是说我点好的吧。

--(笑)会的啊,你踢得很好。

谢谢。

--有一天,安切洛蒂也坐在这儿接受采访,我们问到贝尔,他说“如果贝尔合适出场,他就可以一直出场”,意思是贝尔是首发。那谁被落下了?

我完全不知道(笑),这是技战术方面的决定。他的决定我都百分百接受。

--你踢过433,又踢了442,伊斯科在另一边,刚才你说挺满意这个位置,因为离球门更近,你喜欢这个阵型吗?我知道你会老实踢任何位置,就算把你放去当门将你也答应,但这是你踢得最舒服的吗?

是的,踢得挺开心的,从结果来看也一直很不错,我们一直踢出高水准。

--你要不要喝口咖啡?趁它还没凉。这已经是我们倒给你的第二杯了,再不喝又要凉了。现在我们来个快问快答。

--仅考虑技术,从以下门将中选一个。(此时另一名主持人插嘴:他的表情像在说“全都选吧”)卡西利亚斯、纳瓦斯、你大舅子奥斯皮纳。

三个都选。

--我觉得你还是选奥斯皮纳吧。

但是说真的,他们三个都很优秀。

--我不问梅西了,刚才问过了,那就问,本泽马还是法尔考?

(笑……)

--你至少得选一次吧,不会因为这一次回答就失去他们的友谊的。假设你是教练,你用谁?

两人都要。

--看来是没法强迫你做出选择了。

我两个都用。

--齐达内还是巴尔德拉马?

这些问题是要我命……我会两个都用,我自己踢左路。

--他们也不一定都适合你的队伍。

得是那种特别有进攻性的队伍。

--下面是个简单点儿的问题。有没有体育界以外的人是你特别崇拜、想要合影的?

体育以外啊?

--以内也行,就是崇拜的。你跟巴尔德拉马聊过很多次吗?

只讲过两次话。

--才两次?他现在肯定特别想跟你合影了。

不会的啦。

--可以跟他聊聊他跟米歇尔那次。(主持人集体哄笑)

哪个米歇尔?

--米歇尔·冈萨雷斯,伟大的西班牙运动员。

啊,哦,我知道了!(注:巴尔德拉马与米歇尔的著名事迹可以自行搜索,哈妹跟皮克的访谈里也聊过……)

--米歇尔可是皇马最伟大球员之一了(笑)。

我知道我知道,他就是把手放在……然后他手放上去的时候,巴尔德拉马就跟他说“你继续,你继续啊”。

(集体笑,录音室充满欢快的气氛)

--你还在哥伦比亚时看过这一幕对吧?

在我们那儿家喻户晓。

--米歇尔这人有意思。

巴尔德拉马有点抓狂,但他是个好人。

--我们还是得让你至少选个一次。皇马让你印象最深的人是谁?训练中或比赛中都可以,也可以是你来之前不太熟的。

因为什么印象深刻呢,他们的高水平吗?每个人都很厉害。

--但克里斯蒂亚诺和本泽马你是之前就知道他们有多厉害了。有没有你来了之后一看他踢球,觉得“哇,真是棒”的人?

嗯,伊斯科非常优秀,我喜欢。

--在联赛你踢过的队伍里,哪支对抗最激烈?马竞或是巴萨?

马竞最难踢。

--你在队里的好朋友?

队内好朋友……克里斯蒂亚诺,佩佩,马塞洛。

--足球之外最大的兴趣爱好?

玩电子游戏。

--金球奖应该给?

克里斯蒂亚诺(笑)。

--你认为最伟大的足球运动员?

齐达内。

--你的足球梦想是?

……我有很多梦想。

--最大的那个是什么?

至少拿一次金球奖。

--好的,节目结束。哈梅斯·罗德里格斯,很高兴能了解你私下的一面,谢谢你允许我们这么做,祝你未来好运。如果你向上帝祈祷,希望他为你戴上王冠。

我也很高兴接受这次采访。

END

最后想说下,虽然这个访谈里没具体提,但根据哈妹后来的其他采访,他第一次跟罗见面就是2012年跟瓜林去马德里找法尔考玩那次,在餐厅碰见的,本人说法是“we talked calmly”并且丝毫没有“lose my mind”。

至于为什么说是三四年前通过门总认识的就不知道了……要么是记错了要么是以前群聊过吧(不。

评论(7)
热度(115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空山新雨后 | Powered by LOFTER